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房产 >> 文章正文
开发商”姜伟新任建设部副部长 吸引众多目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开发商”姜伟新任建设部副部长 吸引众多目光
搜狐房产 house.sohu.com 2007年09月13日13:54 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共2条)
舒眉
  在我国住房政策出现重大转向之际,姜伟新调任建设部党组书记兼第一副部长,这位以“果断行事”著称的前发改委副主任将如何对付“高烧难退”的房价、如何建设住房保障制度,人们拭目以待

  7月31日,是姜伟新到北京海淀区三里河9号上班的第一天。之前,在他长达三十余年的发改委工作生涯中,位于三里河9号的建设部,他来过多次。不过这天,他的身份变了,不是以发改委副主任,而是以建设部党组书记、第一副部长的身份迈进这里。

  8月23日,这项人事变动一经新华社发布,立即吸引了众多目光。从2005年起,房地产行业已经经历了两年多的全方位调控,税收杠杆、市场调节乃至行政手段都已上阵,但是房价上涨的态势并没有改变,这使得姜伟新的到任分外引人关注。

  按照惯例,国务院部委的部长(主任)和党组书记一般由同一人担任。目前,在国务院各部委中,党组书记不兼任部长的只有三个:科技部(部长为民主党派人士)、卫生部(部长为无党派人士)、建设部。建设部是全国住宅建设、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的主管部门,在各地房价高歌猛进、房地产调控渐显乏力之际,来自国务院最重要宏观调控部门的姜伟新会带来什么呢?

  姜伟新履新建设部一个月,正值我国住房政策出现新的重大进展之际。8月13日,《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此举被业界解读为住房政策将转向市场与保障并重。

  而8月24日召开的全国住宅工作会议,中心议题就是研究如何落实这一《意见》。保障性住房将成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一五”末,廉租住房制度的保障范围要扩大到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其中,东部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地区,要在2008年底达到这项要求。

  一位研究住房保障体系的专家表示,姜伟新履新建设部后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肯定是推动全国住房保障体系的完善。因为落实《意见》是相关部门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国务院对此也高度重视。

  这是一项压力很大的工作,幸运的是,在发改委,姜伟新分管的是固定资产投资、产业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大项目稽查等领域——这些领域可以说无一不是当下的热点,和调控房地产一样,这些工作既关系着经济发展,也关系到社会和谐。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已经具备了丰富的经验。

  分析人士指出,也正是这些经历让姜能够当选,长期以来,建设部的工作重心侧重于“设施建设”和“标准管理”,面对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日益成为社会焦点,“宏观调控”职能已现实地摆在了建设部面前。因此国务院更为看重建设部参与经济运行调节的职能。

  不过,人们对姜伟新最感兴趣的还是他的“开发商”经历。“他担任过一家国有开发企业的副总经理。”他的旧同事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这家公司名为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其母公司原系国家计委下属企业,注册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北京月坛一带,距离原国家计委办公地咫尺之遥。在担任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所长之前,姜伟新便任职此公司。据北京地产界人士回忆,在1997年前后,这家房地产公司业务红火,在早期房地产市场中曾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这样一份履历显然能够证明他对于房地产业务方面的熟悉。

  “但是,他对经商并不感兴趣,不到一年时间就回到了投资研究所。他还是想在系统内做些事情。”上述人士回忆道。

  事实上,1974年2月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姜伟新几乎一直在发改委系统工作,历任国家计委(发改委前身)投资司科长、副处长、处长,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计委重点建设司副司长、司长,国家计委投资司司长。2001年6月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后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今年58岁的姜伟新是黑龙江人,瘦高个,头发有些花白,戴着瓶子底儿一样厚的眼镜,常带着一副旧时知识分子的严肃表情。不过,在发改委工作人员的记忆中,他们的姜主任“很随和,也很朴素,穿着很平常,没有什么高官派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能干”。

  “他做事很认真,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对下属也是这样,特别在项目审批、节能减排方面,他几乎是一丝不苟地完成工作。”一位工作人员回忆道。

  2007年二季度,时值国务院彻查地方政府党政机关超标准建设办公楼,中纪委、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等多部委展开联合检查。其间,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姜伟新是此项工作的主要牵头负责人之一。

  在联合检查中,建设部系统负责提供被抽查政府办公设施的规划、建设审批材料汇总,而限制性标准核对与投资额的核准,则由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人员负责,姜伟新牵头。

  “工作效率很高,我们的材料汇总工作完成不久,核准工作就完成了,出乎我们的意料,然后,针对那些超标建设的,检查组就下去核实情况了,他(姜伟新)好像对建设、规划这一领域的规章、法条及业务都很熟悉,总之进度很快。”一位参与当时检查工作的政府人士说。

  最终,多个地方政府的办公楼被确认为超标准建设,并被媒体冠以“豪华办公楼”进行大规模报道。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检查结果查实之后,曾有人提出不向媒体公布这一检查结果而直接进行处理,但在姜伟新等几位官员的“力挺”之下,豪华办公楼才得以向全社会公开,形成“公众监督”。

  据了解,姜伟新在处理此事上的果断,源于他长期负责“违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清理工作。此间,姜伟新充当着“执行者”的角色,据了解,其中绝大多数的项目清理,在最后审批关头都由姜伟新亲自经手。于是“果断行事”逐渐成为了姜伟新的标签。

  而在别的部门官员眼里,“姜伟新很有判断力,能够从复杂的事情中抓住重点。他也认为现在的房价上涨已经背离了经济发展。”一位曾与姜伟新一同出国访问过的官员对南方周末记者透露。

  “姜比较赞成香港、新加坡的住宅发展模式,”他回忆道,“他认为住宅保障的人群应当覆盖中低收入人群。”

  另外,有建设部人士评价,姜伟新还是与建设部配合工作最多的一位发改委副主任。“他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之后,曾与建设部多次配合、协调工作,因此很多建设部工作人员对他并不陌生。”

  “但房地产调控仍然不同于姜伟新熟悉的发改委领域。他能够有多大的空间和成绩,还取决于他能够得到多少政治支持,另外,在实际操作中,如何组合市场手段与行政手段,也将是他面临的一个挑战。”一位分析人士谈到。这位人士认为,目前,姜伟新才刚刚到建设部,还需要时间熟悉建设部的工作。

  (实习生宿泱韫、徐国允对本文亦有贡献)

  ■链接

  姜伟新简历

  1949年1月出生,黑龙江省富裕县人。

  1968年12月参加工作(农村插队),196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2月毕业于北京大学。

  历任国家计委投资司科长、副处长、处长,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计委重点建设司副司长、司长,国家计委投资司司长,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现任建设部副部长、党组书记

  姜伟新在发改委的工作

  姜伟新在发改委主要负责四大块工作:

  负责固定资产投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大项目稽查、离退休干部和机关后勤方面的工作;

  分管固定资产投资司、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重大项目稽查特派员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局;

  联系机关服务中心、基建物业管理中心、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

  联系审计署驻委审计局。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