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提醒 >> 文章正文
律师的作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律 师 的 作 用



律师对于当事人权利的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如下:
(一)协助公民了解法律权利的内容

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在通过法律表现的过程中,需要借助法律形式、法律语言和法律技巧等外在形式。一般说来,法律对权利、义务的界定应当通俗易懂,明白无误,能为广大民众所知悉,以便于权利主体了解权利的内容。但是,实践表明:法律是复杂的,规范、统一、明确的法律语言中隐含的统治阶级的立法意图,一般公民难于理解;而且,统治阶级在借助国家强力推行法律的过程中,可以运用权力解释法律和修正法律的意义,使自己的意志随时法律化,这更增加了公民对法律内容了解的难度;另外,鉴于语言作为解释、表达意思的工具,其本身就存在无法完全精确的缺陷,故,对于普通当事人来说,想在出现纠纷后通过短时间的阅读法条,来理解法律的本意,进行诉讼,根本就是不可能。律师是法律方面的专家,熟悉、精通法律,可为当事人解答法律问题,而当事人借助律师的法律服务,可以了解法律权利的内容,把握统治者的立法意图,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

(二)协助公民正确行使法律权利

了解了自身法律权利内容的公民,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正确、有效地行使法律权利。司法实践表明,律师及律师职业所提供的法律服务,在公民正确行使法律权利中具有重要作用,现在社会生活涉及方方面面,极为复杂,法律常有许多特别的规定,如:合同签订,但常常无效;遭受到损失,却无法赢得官司;赢了官司,却无法得到赔偿等等,正是鉴于法律对于行为实体和程序上特别的规范,特别是诉讼上的举证规则,使得当事人即使在完全了解自己权利的情况下,也无法正确行使,或者是瑕疵行使为以后的损害避免留下的隐患。而律师作为以此为职业的专业人士,显然会协助当事人避免上述错误,在生活中,律师这种协助作用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充当公民或团体法律顾问,为社会主体行使权利出谋划策,指明正确方向,提供行为指南,坚定权利信念;二是直接充任社会主体的代理人,代理社会主体行使权利。在代理权限内,成为法律权利的直接行使者。


(三)协助公民救治被侵害的权利

权利倘若流于书面的堂而皇之的规定,而没有关于保护权利的手段,或者惩戒越权行为和侵权行为的程度、方法,则合理的社会利益分配规则难免落空或只是美妙的承诺。当当事人权利受到侵犯,而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进行自私力自救,并纠纷诉至法院或向其它国家机关投诉时,由于程序的复杂性和对客观事实必须以法律事实的形式进行表达,当事人常常无法有效的行使该种救济权利。这时常常律师的帮助对于当事人来说显得非常重要,我国《律师法》第25条规定,律师可以“……接受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当事人的委托,担任代理人,参加诉讼;接受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聘请,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诉、控告;申请取保候审,接受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委托或者人民法院的指定,担任辩护人,接受自诉案件自诉人、公诉案件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的委托,担任代理人,参加诉讼;代理各类诉讼案件的申诉。”


顶端




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懂得运用法律的规定来维护自身的权益的公民越来越多。但律师这一行业百姓认识不够,认为律师是解决纠纷的,发生纠纷后才去找律师。事实上,律师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打官司,更重要的是用专业知识去防患未然,在发生纠纷后处于有利状态。律师在此期间,扮演的角色就是你的私人法律顾问:

1、咨询作用
委托人随时可以就所遇到的问题向律师顾问咨询。法律顾问和委托人有某种亲缘关系,无形中形成一种信任感,能从维护委托人利益的角度来出谋划策。

2、策划作用
聘请法律顾问充当代理人和直接聘请其他律师为代理人参加诉讼,其不同之处就在于能否更好地策划诉讼程序,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事前保证胜诉。

3、参与合同审查
为委托人草拟法律性文书,使其行为合乎法律及规范化。为委托人审查合同,预防合同纠纷发生。

4、避让和代理作用
法律顾问作为委托人的某方面代理人,在委托人遇到刁难和麻烦时,不仅能提供法律依据,而且能使委托人加以回避,从而由律师代理出面推档,并起着良好的制约作用,再如由于律师的特殊身份,以律师名义出面,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5、威慑作用
人与人交往出现不同的态度,是由一运载方身份和地位不同而引起的。律师是国家承认的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殊权利的准司法人员,因此,委托人有了法律顾问,就会给对手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法律顾问可以以律师的名义出据律师函等,解决很多原本要诉讼才能解决的问题。


顶端




律师

顶端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