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文章正文
中国式富人离婚:一个离婚六场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中国式富人离婚:一个离婚六场官司

 

作者:吴卫义 文章来源:中顾网 点击数: 3623 评论:0条 更新时间:2009-4-2 7:58:22

 

作为专门处理婚姻家庭案件的律师,贾明军和吴卫义表示,对于“富人”而言,他们的“富有”不仅反映在财产的数量上;在面临离婚时,他们通常还会拥有比普通人更“丰富”的坎坷离婚之路。

 
  •  

      富人离婚

      别人离婚,可能最多只打一起官司,可是身为“富人”的卢蓉离婚,却前前后后打了六场官司。

      作为专门处理婚姻家庭案件的律师,贾明军和吴卫义表示,对于“富人”而言,他们的“富有”不仅反映在财产的数量上;在面临离婚时,他们通常还会拥有比普通人更“丰富”的坎坷离婚之路。

      “富人离婚诉讼,归根究底,都是围绕着‘争财产’的主题。”两位专业律师一语道破天机。

      经济寒冬下,中国式富人离婚又出现了哪些变化?

      一个离婚六场官司

      文/贾明军 吴卫义

      “别人离婚,可能最多只打1个官司,可是我离婚,却打了6场官司”,卢蓉(化名)用颤抖的双手,从我手里接过离婚判决书,还是忍不住地抽泣着。

      看着卢蓉憔悴的脸庞,我的内心思潮起伏。快4年了,身为“富人”的卢蓉经受了比常人更多的坎坷。

      初识卢蓉

      2005年5月的一天,我接待了一个离婚咨询,与普通客户不同的是,我拿着笔记本一进会议室就愣住了。原来,会议室里挤得满满当当,十几个人的位置除了一个位置空着外,其他全部坐满。

      我们做婚姻案件的,一般来访客户都是1个人,最多时也就是3个人,很少能碰到5人以上的来访者。今天一下子来了十几个人,倒是非常罕见。

      我进门后,首先做了自我介绍,并和来访客户一一握手。十几个人中,一个看样子权威一些的严姓先生把来访的人向我一一做了介绍。

      经过介绍,我知道了今天案件的主角——卢蓉来自浙江省W市,她看起来40岁左右,在场的还有她的3个弟弟,其他人都是“七大姑、八大姨”类的亲属。

      我说:“W市经济很发达,民营经济在全国都响当当的,也是很富裕的。”

      严先生说:“是啊,贾律师,我们那儿几乎家家开厂,我们兄弟几个都是有企业的,不过比人家厂子规模小些。”

      “自己的东西不在大小,有了就好。钱也不在多,过得开心是最难得的。有钱了,日子也不一定幸福。”我感慨道。

      说到这里,其中一个长得很健壮的兄弟很有感触,说:“是啊,没有钱的时候就没有矛盾,有了钱,矛盾就来了。这不,要离婚了。”

      严先生瞪了一眼他的兄弟,又朝我笑了笑。

      我接着说:“大家这么辛苦到了这里,可能是因为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事务出现了麻烦吧?”

      卢蓉说:“是,就是专程来上海向贾律师咨询,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基本案情

      卢蓉与卫明(化名)是一个村的,从小就认识。1988年确立恋爱关系,1990年9月在浙江省W市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卫蓓(化名)。

      据卢蓉讲,他们主要是因为男方有外遇而导致离婚的。

      卫明有外遇,卢蓉一开始接受不了离婚决定,但经不起家人的劝解以及卫明的再三认错和表决心。卢蓉考虑到孩子还小,卫明又再三表示一定改正,因此,她又接受了卫明。

      但是,没想到卫明恶习不改,过了一阵子后,又继续和其他女人来往,上个月居然提出离婚,并扬言不离婚就上法院解决。卢蓉没理他,但没想到,前两天真的就收到了法院的传票。

      卢蓉顿时感到束手无策。因此,卢蓉请他的弟弟帮她找律师应对这事儿。虽然在W市找了一些律师,但卢蓉和家人均不满意,又担心男方势力大,本地律师会被男方收买,因此,萌生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找律师的念头。他们通过各种途径,知道了沪家律所,因此才来到我们这里。

      据卢蓉讲,她与卫明结婚后,夫妻开始经营电子元件,后来又做塑料制品。从1998年,他们开始做房地产建筑及开发。经过10年的发展,现在在当地很有名气。现在双方名下有几个公司和一些土地及房产,还有一些现金及存款。

      离与不离

      我粗略计算了一下,卢蓉和卫明两个人名下的财产加起来有七八千万元,应算比较富有的了。

      可是,确实物质富有了并不代表生活一定很快乐,看来幸福指数的高低并不完全取决于财富的多少。

      我问卢蓉:“他的起诉状呢,我看看。”

      卢蓉赶忙从手提袋里掏出一大堆材料,又从这一大堆材料里面挑了半天,找到了卫明的起诉状。

      “你的材料要整理分类放好,不然不好找。重要的材料不要随身携带原件,带复印件就可以了,以防丢失。”我提醒道。

      “哦,”卢蓉红了脸,不好意思地朝我笑笑:“我没打过官司,诉状一到就吓坏了,全都乱了。”

      我笑了笑说:“是啊,如果你们都临危不乱、有条不紊了,我们律师就失业了。”我说完,满屋子都是笑声。

      我看了看起诉状,诉状有4个部分,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诉讼请求、事实理由和结尾。在事实理由中,诉状写得很简单,就是双方性格不合,被告卢蓉脾气不好,导致夫妻感情破裂。

      可以看出,诉状避重就轻,是有经验的“老手”写的,对方准备得很充分。

      “他要离婚,怎么连财产都不列啊?”严先生很不解地问我。

      “他要是列财产,就要交诉讼费。如果把他们所有的夫妻共同财产列出来,就要交至少几十万元的诉讼费用?”我解释道,“他不列财产,一来可以不交或少交诉讼费用,二来可以给你们心理压力啊。”

      “哦。”严先生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又摇摇头,叹了一口气。

      “你对他的诉状怎么看?”我问卢蓉。

      “我也看不大明白。”卢蓉说着,眼眶湿湿的。

      “你同意离婚吗?”我问她,看着她的眼睛。

      卢蓉咬了咬嘴唇,没有回答。

      卢蓉长得很壮实的弟弟忍不住了,“离婚可以,跟着他过了20年了,总得给一个说法吧!几十年的青春损失不说,帮他生儿育女不说,财产分割上总得给我们一个交待吧!”

      我看着卢蓉犹豫不决的样子,劝她说:“离不离婚是你自己的事儿,别人的意见只能供你参考。日子是自己过给自己的,不是过给别人的。”我缓了一口气,问她:“离婚,你想好了吗?”

      卢蓉的眼

    [1] [2] [3] 下一页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