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文章正文
律师被打 维权背后的艰辛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中顾独家:律师被打 维权背后的艰辛
2013-7-9 16:58:58

    中顾独家:来源:中顾法律网  时间:2013-07-09

    律师,维护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他们自己的权益也会遭受损害。北海律师案、李庄案等律师权益被侵害的案件曾经轰动一时。因为一个律师的尊严能不能得到有效的维护,反映着一个国家的法治现状和公民的法律意识。

  针对被围殴事件的后续处理和律师维权相关问题,中顾法律网独家专访刘金滨律师

 

  中顾法律网:您简单讲一下遇袭经过吧。

  刘金滨律师:2013年5月10日,我在江西省新余市公安局袁河分局与该分局法制科长交谈完关于魏忠平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的有关事宜,主要是了解罪名,了解案情,申请会见、申请取保候审、控告2012年魏忠平被非法拘禁等内容。过了1小时左右,就遭到多人围殴。

  中顾法律网:您遇袭之后,很多律师同行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最后事情是怎么处理的呢?

  刘金滨律师:事件发生后,律师界同行立即自发通过手机、微博等相互转告、声援,对江西新余发生暴力围殴正当执业律师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和愤慨,几天之内,先后400名律师联署签名声援。

  鉴于网络舆论的强大力量,江西省司法厅及新余公安局和司法局两次到山东与山东省律协和淄博市律协协调解决此事件,但既非对律师进行慰问,也未致歉,仅就案件的部分情况进行了通报。虽然问题并无实质进展,但很显然,律师同行的自发声援对促进江西方面和律协的介入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袁河分局路东派出所5月15日反馈,案件有重大进展,即有人指认了其中打律师的个别凶手。如没有同行的自发声援,该案可能会不了了之。

  江西新余方面派人两次赴山东协调后,新余方面对案件真相的调查至今并无实质性进展:新余新钢步行街事发路段各路口的摄像头监控资料只让证人看了其中的一部分,关键位置的摄像头一开始说没有监控数据资料,后来又说有,但至今拒绝给证人和我的代理律师唐小虎律师看,这导致真相至今无法查清。我和我的代理律师唐小虎书面要求新余市公安局将该案依法立为刑事案件(随意殴打他人,寻衅滋事犯罪)调查,但新余公安方面至今仍由袁河公安分局将该案按治安案件处理。书面要求袁河公安分局回避,没有回应。书面要求新余市检察院督促新余公安局依法立案为刑事案件调查,但新余市检察院对此至今无回应。

  被指认的个别凶手多次要求与律师调解,赔偿,但因真相并未查清,律师没有同意。

  中顾法律网:律师所受到的伤害主要是来自哪里?

  刘金滨律师:律师在执业过程中权益被侵害,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案件对方当事人的报复,二是公检法公权力机关的报复,而对律师伤害更大的一般是后者。至于是在案件的什么阶段遭到侵害,各种可能都有。我是在案件侦查阶段遭到侵害,程海律师是在案件审理阶段在大连遭到侵害,王全章律师也是在案件庭审结束时被拘留,等等。

  律师遭到公权机关的侵害,一般是在律师对案件的介入,尤其是对冤案、错案的介入后,可能揭露办案机关的一些违法或犯罪行为,或者对他们的办案计划造成重大阻碍时。譬如李庄案,北海案均为此种情形。

  中顾法律网:律师的权益应该如何去维护?

  刘金滨律师:律师权益的维护现在还是一个难题。各级律师协会均有律师维权委员会,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发现哪个律师维权委员积极主动为律师维权的案例,律师维权委员会的附属性,以及缺乏及时、有效的工作规程和制度,缺乏资金和人员的支持,可能制约了律师维权工作的有效开展。

  律师的代理权和辩护权,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很多时候,侵害律师的权益,也是在侵害当事人的权益。律师被侵权后,如何维权?1、应积极采取法律措施维权而不应放弃,纵容侵害方的行为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同行不负责。2、采取的措施应适当、及时和有效,应争取同行的声援和支持。3、及时汇报当地律师协会,取得律协的支持。

  律师行业虽然有很多困难,但这并不是主要的。必须看到律师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重大作用,律师对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司法公正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年轻律师不能因难而退。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这也是个律师的时代。(迟夙生律师语)有太多的事情,太多的冤案、错案需要律师去帮助。

  最后,刘金滨律师引用迟夙生律师的微博说,为了尽最大努力减少冤案的发生,每天冒着被构陷的风险,死顶在捍卫公民合法权利、捍卫法律实施的死磕之路上。这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这里更多的是手中握有公权力者傲慢的斥责和白眼。然而我清楚人类进入法治社会的进程没有人可以阻挡,前进的路上总得有人走在前面踏出路来,我就愿意走在前面!

  编辑小评

    律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同样也需要保护,中顾法律网将会持续关注律师权益的问题,同时呼吁各界加强对律师权益的维护,让律师得到更公平公正的待遇。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女企业家被认定无罪后遭..
·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如..
·甘肃省各级法院电话号簿..
·民事上诉状(管辖权异议..
·律师函
·律师收费标准
·货款回笼的技巧
·律师执业风险提示研究
·合同风险避免与防范
·合同起草应当注意十个法..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